歷代志下

歷代志下

17) 亚撒寻求神
19/5/2017


作者:高铭谦(「尔道自建」授权使用,经同工修订)

经文:歷代志下十四 2-6;十五 1-7

作者分享:
歷代志作者用了亚撒的叙事,说明了寻求神与平静的关系。代下十四2-6节说明亚撒吩咐犹大人寻求耶和华他们列祖的神,遵行他的律法(4节),歷代志的寻求主要有两个意思:(1)寻求的对象是以色列列祖的神,这是列祖的神,是以色列民长期所寻求的那一位;(2)寻求的具体行动是遵行祂的律法。之后6节说明了寻求神的结果:国中太平数年,没有战争,带出寻求平静的因果关系,有很多学者相信这是歷代志作者的即时报应观,当犹大人寻求神时,便即时有平安,否则便即时有战争。

神的灵感动先知亚撒利雅鼓励亚撒王,歷代志作者详细描述了他所说的话(代下十五2-7),带出歷代志的因果报应观:你们若寻求祂,就必寻见;你们若离弃祂,祂必离弃你们……寻求祂,祂就被他们寻见……现在你们要刚强,不要手软。在此处,我们再次看见寻求神的重要,亚撒利雅为亚撒王带来神的应许,相信只要寻求神,神必会被寻见,否则便会被弃,而亚撒王必须在危难当中以刚强的心相信这应许必会实现,神必按照自己的应许成就。

很多学者看见亚撒利雅那寻求神的神学来自代下七14节当中的应许,就是在大卫的盟约之下,任何寻求神的人必会蒙赦免及医治,这样因果报应的神学却再次被亚撒利雅说明出来,目的是鼓励亚撒再次记念神对大卫的应许,以刚强的心相信神的应许来面对危难。

思想:
这样的因果报应观虽简单,但却往往被人忽视,我们喜欢复杂的解决方法,喜欢所谓有深度的解释,喜欢用自己的计划来面对所有危机,我们会认为寻求神是太天真的想法,不合时代的需要,是初信者的信仰,与我们所谓成熟的基督徒无关。但此经文再次提醒我们,任何简单的道理,若果不实践,便等于不知道这真理,当我们面对困难时,请相信神必会按照自己的应许带来拯救,为我们在困难中带来盼望,你相信吗?
牧者信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