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小敏姑娘

张小敏姑娘
自在人生‧结伴同行
刊登日期: 2022-11-20

「对那些带着迫切问题、饱受煎熬的人,我想伸出同情之手,对他们说:『你无法寻找得到圆满的答案,我也不会知道,但我愿意帮你寻找。我没有解决良方,也没有最后答案。我像你一样软弱和有限,但是我们并不孤独。仁慈和爱在哪里,上帝就在那里。让我们肩并肩的组成群体,一起走这趟灵性探索之旅。』」(卢云和基斯顿生、莉雅,<躺卧在青草地上>,12-13页)
 

「自在人生‧结伴同行」是我与五位姊妹,组成妇女事工筹委后,一起创建的「口号」,表达我们利用连于里的平台,藉着举办不同的兴趣班、讲座和活动,服侍一班街坊妇女,与她们同行,从而将神的爱带给她们。她们多是一生贡献给家庭,儿女已长大,有些想找一份工作或兼职帮补家计,有些赋闲在家,各自面对生活的重担、困扰和忧虑。
 

在此想分享几次手工课堂的概要内容。教授手工的导师是有一对SEN(Special Education Needs)的孩子,在课堂上她一边教授手工,一边分享她如何依靠神的带领养育孩子的见证。她娓娓道来各种处境:如何依靠神去处理当儿子在别人认为行为不当时的尴尬场面;如何以神的角度看儿女的成长,来抗衡学校和社会把「正确」的价值观加诸在儿女身上的要求和压力,和同样地加诸在父母身上沉重的无形压力。
 

意想不到的是,她的分享,却引发在座妇女们开放地分享她们教养儿女的辛酸。原来她们都同样需要照顾不同种类和程度的SEN儿女,导师的分享令她们产生很多共鸣和鼓励。她们的颓丧、无助、孤单与失望之情,却藉着导师的心路歷程,所行过的路,让她们体会如何爱、忍耐与接受,及如何正面地看儿女非主流的成长路。
 

这些课堂真是非一般的课堂,参与者都得到疗癒,她们不是得到甚么技巧去教导儿女,而是在课堂一起分享那份无奈,但却有力的继续前行,更感到并不是孤单一人去面对养育儿女的艰辛。

我们都一起结伴同行,一步步依靠神走上自在人生路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