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景光牧师

苏景光牧师
足球实在令人迷疯狂
刊登日期: 2022-12-25

本界世界杯法国阿根廷决赛实在令人看得如痴如醉,相信没有人能预测如此扣人心弦的比赛,相信过程能深深地牵动观看的人。笔者自问不是阿根廷「粉丝」,但赛前知道是美斯最后一次参加世界杯,心底里也想祝福他在足球生涯划上完美句号(反正笔者喜欢的球队无缘踢世界杯)。
 

本界世界杯一如过往从没有改变;始终跟从前一样,球迷千里迢迢跟随自己钟情球队到现场打气,挥舞印有国旗的各种物件,打鼓激励球员。每当球队入球时欢喜若狂高兴到了极点的情绪,毫无保留的表达。反之,球迷眼见自己球队出局,失望之面容令人同情。为甚么人可以为自己心仪球队去到这种程度,愿意付上时间、金钱及情感,更重要的是自己这样的付出也未必能得到合理回报,也坚持投入下去? 笔者认为可能人需要一种情感依附,从中感受个人存在感觉,这种感觉亦会产生对自己的肯定,甚至不少人渴望从安全感所获得的价值。基督徒在信仰的实践中,可以像球迷般的投入信仰生活,多一点情感投放钟意我们的上帝,为祂表达自己的真性情,如实表达自己对祂的渴慕,紧贴祂的心意;这是一种真诚情怀。
 

「你们是世上的光。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。人点灯,不放在斗底下,是放在灯臺上,就照亮一家的人。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,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,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。」(太五14-16)「光」是普世性的宗教象徵,常反映污秽与纯洁的张力。约翰一书多次描绘出来。「城造在山上」是表达一种显而易见到的隐喻,在太阳的光线中清楚使人看见。耶稣直指信祂的人必须显出这一种信仰生活,却不能将「光」及「城」隐藏起来,要人必须看见,并且藉此荣耀天上的父,从而产生一种国度的见证。所以,我们藉球迷对自己喜欢球队的疯狂投入,也想想自己的信仰是否过份理性?
 

美斯今天登上足球世界之巅,加上与太太童话般的结局。阿根廷不再是「亚军廷」。美斯也要经歷从前足球生涯的高低起跌才行到这一步,再次衷心祝贺这位球王成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