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美玉传道

何美玉传道
夏蝉的启示
刊登日期: 2023-06-11

笔者住所附近绿树林荫。某天早上起来「听到」四面响声处处,原来树上的蝉鸣叫声不绝。翻查其有关资料,发现这种昆虫于幼虫时期居于黑暗的泥土里,而且生存最少好几年,甚至可以长达十多年之久。它们是以吸食植物根部的汁液为生。当夏季来临时,它们会爬上树上蜕壳而成为蝉。不知大家知否,只有雄蝉的身体两则才有「鼓室」,用以发出鸣声去吸引雌蝉交配。所以,每当听到树上的蝉鸣叫声不绝的时候,我们便知道夏天来临了!
 

从蝉的启示,让笔者想起耶稣曾提醒门徒,当「听见」某些事情发生时就正代表主耶稣回来的时候近了。在《马可福音》十三章正是耶稣指出世界终结的情况。其中「末日」可包含两种的意思,一方面对于犹太人而言,他们会视圣殿被毁为末日的到来,因为圣殿是神的同在。初期基督徒经歷圣殿被毁、教会受到逼害、假先知的出现,以及激烈的战争等等(可十三1~23)都是末世的预兆。
 

另一方面,对于今日的信徒而言,我们仍然在末世的时间当中;因为耶稣曾预言,「民要攻打民,国要攻打国;多处必有饥荒、地震。」(太二十四7)当听到俄乌战争、中美关系局势紧张、许多国家出现抗议和反对声音、疫情影响全球经济、天灾人祸不断发生,我们有否警觉神回来的脚步越来越接近?
 

耶稣预告祂会有第二次的再临(可十三24~27),我们有否已预备好迎接主再来?今日我们仍为着什么而拼搏?我们生活的焦点侧重在哪里?耶稣提醒门徒要保持警醒的心(可十三32~37)。当「听见」地上的纷乱和局势不稳,同时,你有否「听见」主的脚步已接近?主已站在门口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