谢仲轩传道

谢仲轩传道
预苦期
刊登日期: 2024-03-03

今年的预苦期(又称大斋期)很特别,第一天(即圣灰日)是在2月14日开始,碰巧那天是情人节。这两个节日同样是关于「爱」的节日,而前者是记念耶稣基督为人类钉身受死的大爱。

预苦期,拉丁文Quadragesima的意思是四十日,因此,预苦期是指从圣灰日至復活节前一天的这段时间,共有四十天(期间的六个主日不计算在内,因为每个主日都是记念基督的復活的日子)。预苦期的英文是Lent,源自古字Lencten,意思是春天,象徵「寒冬已深,春天将临;黑夜已尽,黎明将至」。预苦期是记念救赎人类而承受苦难的基督,体会祂的大爱与犠牲,使绝望中的人得着盼望。

预苦期的传统象徵颜色是紫色,提醒信徒要自我反省和悔改。而记念耶稣进入耶路撒冷的棕枝主日,象徵颜色则是红色,表明基督的爱,并因此即将为人的缘故在十字架上流血。受苦节主色是黑色,表明耶稣为承担全人类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;復活节则以白色或金色为代表,表达喜乐和盼望。

弟兄姊妹,让我们在这四十天的预苦期中,透过默想经文去记念基督的受苦与犠牲,深化自省、悔罪、禁食、祷告、施捨,并怀着盼望预备自己的心灵,庆祝基督的復活!

2024年预苦期 (Lent)︰

14/2 圣灰日 (Ash Wednesday)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24/3 棕枝主日 (Palm Sunday)

29/3 受苦节 (Good Friday)

31/3 復活节 (Easter Sunday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