容秀萍传道

容秀萍传道
被拒绝与拒绝人
刊登日期: 2022-06-26

早前难得遇上公众假期,家人联袂到一家特式餐厅放松一下。怎料其中一位发现,遗留了手提电话在家。既然已快到目的地,尽管看看有没有别的办法可进入。店员指示我们下载另一个身份认证程式。可惜多番尝试下,程式仍未能识别面容,家人唯有黯然离开。大家都能想像何等扫兴!
 

被拒绝固然带来难堪和不快,人人避之则吉。倒过头来,我们有没有在不知不觉间拒绝别人,带来伤害?可能是一个小动作、一个表情、一句快言快语、一个决定。曾有人说耶稣是世上最被人误解和拒绝的人。当腓力告诉拿但业他找着救世主,拿但业直接了当说:「拿撒勒还能出甚么好的吗?」(约翰福音1:46)。拿但业一连拒绝了两个人。一来,他否定了朋友腓力的辨别能力和引介,二来,他完全不相信乡下地方会出产救世主,对耶稣的身份和地位存疑。抚心自问,我的思想言行,会有拿但业的影子吗?若干时日后回望,才惊觉老我的自我中心、莽撞、欠缺安全感和自信,后悔莫及。我并没有资格「过招」给大家。只是,神曾如此劝导我,要快快地听,慢慢地说,慢慢地动怒(雅各书1:19)。其二,顾念对方是按上帝的形象造的,有其独特和尊贵。拿但业不是无得救,最终,他肯接受腓力的邀请去看耶稣,给自己和别人多一个深入认识、观察的机会。愿主同样赐我们柔软和广阔的胸襟,多欣赏接纳别人。互勉。